铁汁们类目了鸭

【曹荀】且逝长恨 第二十六章

这日,曹操再次因为袁绍的信而大发雷霆。
连钟繇都不禁奇怪起来,在他看来,曹操并不会在意那些羞辱傲慢的话,而当他向荀彧询问的时候,荀彧只是淡淡道
“主公不会纠结于往事,他一定有别的什么原因。”
而让曹操大为恼火的原因,荀彧大概也猜了个七七八八。
果不其然,当夜曹操便召见荀彧议事。
再入踏入曹府,让荀彧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
他已经记不得上次和曹操秉烛夜谈是什么时候了。
“文若,你来了。”
他进屋的时候曹操正在翻看折子,昏暗的烛光下,曹操的表情很是平静,和白天震怒的样子判若两人。看到荀彧后,他放下折子,拢了拢披在肩上的外袍。
“早春寒气还很重,你也不知道披件大袄,把我赠你的那些狐裘都扔了,嗯?”
荀彧一听,立刻紧张地回道
“没有扔。”
看到荀彧涨红着脸,急着解释的样子,曹操忍不住噗嗤笑出了声,继而摆了摆手道
“逗你呢,我知道你不舍得扔的。”
他那样平淡的语气,反倒让荀彧心头一紧。
有些地方,他永远也不及曹操,比如假装忘记一些事,比如掩饰自己的情绪。
他可以假装这一年的隔阂从来没有过,他可以在今夜像一年前一样亲昵地和荀彧畅谈。
可荀彧做不到,有了隔阂便是有了隔阂,所以当曹操笑着对他说
“桌上有热茶和糕点,你若冷了饿了,先吃些垫垫肚子吧”
的时候,他只是僵硬的扯了扯嘴角,然后恭恭敬敬坐下,恭恭敬敬的问
“不知主公今日是有何事?”
话一出,曹操脸上的笑也消失了,他的眼神也跟着变得尖锐起来。
“文若今日来我这里,就没有猜过我是找你商量何事吗?”
“彧知道。”荀彧顿了顿,“是因为主公在烦恼到底要不要讨伐袁绍可是?”
提到袁绍的名字,曹操便忍不住紧紧蹙眉起来。
“我既已定了中原,放眼天下,吕布虽有陈宫,但此人终是一介莽夫,成不了气候,能与我一争的人,终究只有袁绍一人而已。而此时讨伐袁绍,一来,他毕竟是我幼时好友,多有不义之处。二来,我兵力也不及他,若我真的与他开战,当如何?”
荀彧从容一笑,接着便侃侃而道起来
“古今成败者,都是不虚其才之人,弱者当能变强,强者也会变弱,刘,项之存亡便可见。当今世上能与曹公一争着,正如公所言,唯袁绍一人耳。袁绍外表宽厚却内忌,任用人才却又猜疑他们,而主公明达不拘,唯才任用,此气度之胜。袁绍遇事迟疑不决,主公能断大事,应变自如,此谋略之胜。袁绍带军散漫,法令不严,将士虽多,却很难运用,主公军纪严明,赏罚必行,士卒虽少,却都奋战效死,这是主公在用兵之道上胜过袁绍之处。袁绍仗着自己是名门贵族,装模作样博取名利,依附他的人多是无能而爱好虚名之人。主公以真心待人,不求虚荣,谨严克己,却在奖励有功之人时从不吝啬,故天下的能人志士都愿为主公所用,此德胜也。主公以四胜辅佐天子,凭正义讨伐逆贼,谁敢不从。袁绍就算此时强于主公又如何?”
“那照文若这么说,我是必胜于袁绍了?”
谁料荀彧摇头道
“自古骄兵必败,何况吕布这个心腹大患还未除,主公当下需做的便是先除掉吕布,再对袁绍动手。若主公现在就觉得自己已经胜券在握,那本有八成的胜算便只有两成了。”
“哈哈哈,文若啊文若,你还是那么一本正经,连句奉承的话都不会说。”
这不知是讽刺还是夸赞的话让荀彧的表情有了微微的变化,但也只是一瞬,下一刻,他便又说
“忠言逆耳,彧是真心为了主公,才会时时提醒主公,彧相信主公一定可以打败袁绍,所以彧也想请主公日后无论何时都不要忘了戒骄戒躁四个字。”
荀彧的一席话,让曹操久久没有回应,荀彧低着头,也看不到曹操表情,只听见头顶上那清晰的呼吸声。
过了许久,才听曹操嗤地一笑,接着,便是一声长长的叹气
“你当真与奉孝是两种人啊……”
奉孝两字,让荀彧呼吸一滞,
难道在此之前,奉孝已经对曹操说了什么?
但没有来得及等他询问,曹操已经早一步开口道
“我实在是不喜欢你的刻板,荀文若。”
朝堂之事也好,那不能说不说出口的情感也罢。
可后一句,曹操没有说出来。
两个人都陷入了尴尬的沉默中,空气中弥漫着诡异的紧张感。荀彧坐在桌前垂着头,而曹操就站在他的面前。
只有那淡淡的熏香飘散在屋内,提醒着他们,时间在一点点的过去。
也不知过了多久,最终还是荀彧率先开口
“主公,何必再这么逼我呢?”
他抬起头,脸上露出了曹操从未见过的凄然的表情。

=============================================

你们猜这俩人情感会不会有实质性的突破????

评论(2)
热度(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铁汁们类目了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