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汁们类目了鸭

【曹荀】且逝长恨 第二十四章

建安二年春,曹操在宛城与张绣一战中痛失长子曹昂,折损大将典韦。
接到战报的荀彧久久不能缓过神。
前不久还和自己侃侃而谈的青年,就这么……突然没了?
他没想到那一日竟是自己见的最后一面。
才及冠的青年,曹操最为满意的一个儿子,就这么撒手人寰,自己尚没办法一下接受,更何况是曹操。
荀彧不能想象,曹操是以何种心情面对自己儿子的逝去。
夕阳的余光透过窗斜斜地打进屋来,荀彧负手站立在窗前,望着院内那一片柳绿花红,再想到生命的短暂,荀彧最终只能长叹口气。
曹操在半月后回到了许都。
一回城,他便先命人厚葬了在宛城一役中牺牲的人。
然后便将自己关在房中,闭门谢客,外臣内人,一概不见。
可偏偏朝堂上还有大小的事务等着去解决。小皇帝没有在曹操在身边也不敢乱下决断,日子久了,公务越积越多,眼看这也不是个事,便有人寻思着派人去曹操府邸请他出来。
可朝中上下都知道曹操如今沉浸在丧子之痛中,无人敢去。
这时候所有人都将目光投在了荀彧身上。
“为何是我?”
荀彧苦笑着问前来请求他的程昱。
“哎,朝野上下都知道,你的话曹公最听得进去。”
“不是还有奉孝吗?”
“你就别提他了,一无事的时候他就跑出去玩乐,连个人影都找不着。”
荀彧道
“他就是这种性格,他能把自己本分做好,也就别计较那么多了。”
程昱看到荀彧都在帮郭嘉说话,知道他俩又早就相识,情谊不比一般人,也就不再多说郭嘉了,转头将话又引到了曹操身上。
“那文若你看去曹公那儿的事……”
“罢了罢了,主公总这么抑郁下去也不是个事,若你们都觉得彧是可托之人,那我便去试试吧。”

曹昂的丧礼过去没多久,曹府内还是一片素白,因为曹操闭门谢客的缘故,府内鲜少有人走动,更显萧瑟。
荀彧见到管事后说
“劳烦通告一声,就说荀彧前来拜见。”
管事本想婉拒,但一见是荀彧,在思量片刻后,还是去通告了。
果不其然,曹操不见其他人,但一听是荀彧便放行了。
荀彧随着管事一路走到了书房。
“主公,荀彧前来拜见。”
他在门口恭敬说道。
过了一会儿, 里面传来了曹操的声音
“进来吧。”
那声音是疲倦沙哑的,让荀彧不禁担忧地皱起了眉。
他推门而入,昏暗的书房内点着零星的蜡烛,曹操正撑着头闭着眼,仿佛在思考着什么。
听到荀彧的脚步声,他微微抬了抬头。
“你来了……”
“是,主公。”
“我知道你今天过来要说什么,无非是让我振作起来,重理朝事是吗?”
“是。”
“文若啊……”
曹操撑起身子,站起身,走到了他面前。
“你可知丧子之痛?”
荀彧摇了摇头
“外人都以为我只哭恶来不哭儿子,是因为我对属下的珍视,可他们又怎么知道,真正的悲痛是哭不出来的。子修走了后,我这心里总像堵了什么东西似的,闷得透不过气,他是我最为骄傲的一个儿子啊,他还那么年轻,你让我如何释怀……”
曹操悲戚的表情让荀彧的心也跟着隐隐作痛起来,他虽不能体会丧子之痛,却能知道为人父母对孩子的那份心。
只是,家国大业容不得曹操在此刻像个妇人一样空悲切。
荀彧虽也心痛曹昂的离世,但他也更清楚此时的形式。于是他稳了稳心情,对曹操道
“大公子的死是所有人都不想看到的,但如若让大公子看到曹公如今这般颓废,想必他也是不愿意。”
曹操听到,忽的冷笑了两声。
“平日里你们道我冷血无情,这会儿我悲痛儿子的离世却反而来劝我要以国家大事为重了?”
荀彧被噎的一下说不出话,只听曹操又说
“荀文若,我一直以为你只是不善表现出自己的感情,没想到,你是真的冷情之人啊……”
即使知道曹操如今是在气头上,说话不知轻重,但荀彧的心却还是重重抽痛了一下。
其实越是气头上,说出来的话倒越是真的。
他苦笑,原来我在你心中,一直是个无情之人啊……
他不想解释,他来曹府不是自己的意愿,他所说的话也不是他一个人的意思,他只是低着头,默默等着曹操说下去。
过了片刻,等曹操的情绪稍微平复一下后,他终于又开口。
“罢了,便随你的意思吧,做个……以国事为重的人。”

============================================

这段时间实在太忙了,要准备四级考试,要排国学晚会的节目,还要剪视频,所以更新会比较慢,见谅。

评论(1)
热度(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铁汁们类目了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