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汁们类目了鸭

【曹荀】且逝长恨 第九章

曹操平定了匈奴而归,奇怪的是,自打他回来后,本来几次三番暗示他与自己联手除去董卓的王允却忽然什么动静也没有了。曹操正觉奇怪,一月后却传来了董卓死于吕布手下的消息。

荀彧前来报告时,他正在习字,听到后,他只抬起头,向荀彧招了招手

“文若,来替我研磨。”

于是荀彧走上前,也不多问什么,静静站在一边,替曹操研磨。待墨研的差不多,曹操提笔蘸墨时,他忽然开口问

“文若,你觉得吕布这人如何?”

荀彧的手也没停下,一边研磨一边答道

“温侯是人中豪杰。”

曹操噗地笑了出来

“何必夸他,他现在又不在这儿,说实话。”

荀彧叹了口气

“有勇无谋,唯利是从。”

“那你觉得他可是成大事者?”

“大事?匹夫安能成大事,彧很久以前就说过,要成大事者,必要有远虑,胸怀,深谙用才之道,心怀爱民之心。”

曹操搁下笔,回头看向荀彧

“若有贤人辅佐他呢?”

不知曹操为何忽然露出认真的神色,荀彧也一时不知如何回答,他皱起眉,想了许久才答。

“纵有闲人辅佐,他若不知珍惜也一样无用,不知主公为何忽然担心起他来。”

曹操摇了摇头

“只是有种不好的预感……吕布此人,虽只是一介莽夫,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防人之心不可无,只是他如今在王司徒手下,又娶了他的义女,有王司徒在,他应该暂时不会有太大的威胁。”

“怕只怕……”话说到一半,曹操却生生停下,转而忽然问荀彧

“对了文若,上次送你的那件大袄如何。”

话题转换的突然,让荀彧有些措手不及,以至于他愣了片刻。听明白后,他才苦笑答道

“主公送的时候已经开春了,天气转暖后,我也没机会穿,若主公要问那大袄是否暖和,彧怕是只能明年这时候才能回答了。”

曹操笑道

“我亲手打下的东西怎么会差,我看你去年久病不能好,怕初春再受了寒,身子更差。”

“主公,我不是弱女子,这大袄送给我,还不如给志才。”

“我不是也送了他一件嘛,你放心,自从你与我说了志才的病后,我已派人四处寻医,也托人带了不少珍贵的药材回来,志才会好起来的,毕竟他也是我的左右臂膀啊。”

“不过……”荀彧顿了顿,似乎有些难以开口

“怎么?”

他蹙着眉,犹豫了片刻,终究还是把心中担心的事说了出来

“不过志才的病是从小就有的,这几年愈发严重了,在主公之前,我也尽了自己所能为他寻医寻药,但他的病还是没有丝毫的起色,主公征战在外不知,这几月,他已经无法下床了,我怕……我怕万一……”

荀彧的话让曹操也沉默了,戏志才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也不想他有什么事,只是有时候天命不可违,他们也无法预料到戏志才未来的命运会是怎样。

过了许久,只听曹操长长叹了口气

“若上天注定如此我们也无能为力,能为他多做一点是一点吧,你也别难过。”

说着,曹操揽过荀彧的肩,安慰的拍了拍他。

荀彧低着头,低声说

“他毕竟也是我的挚友,我……”

曹操没再说话,只默默收紧了手臂。他撇过脸,看着荀彧垂着眼,抿紧了唇的失落模样,心也跟着揪紧了起来。

他终于意识到,身边这个人,就和他身上的香一样,嗅多了,是会上瘾的。而且这种瘾就如同那参天大树扎在土里的根一样,太深太庞杂,他根本就无法除去它。

 

今日的郭嘉没有跑到屋顶上,说实话,他每天来这么一出,无论是下人还是他的爹娘,都会被吓得不清。只要他每次一爬上去,那看着自己长大的老总管总会苦口婆心道

“少爷你快下来啊,您身子弱,上头风大吹病了可怎么办?”

每每听到这话,他在心里总是嗤笑一声,他虽然自小就身子弱,但毕竟都是个及冠的成年男子了,难道还要他像个待嫁的小姑娘一样闭门不出在屋里绣花不成。

所以他还是一样我行我素,酒照喝,风照吹,日子久了,老管家也只能叹叹气,其他的什么也做不了。

今日他之所以一反常态,是因为那个好久没有与他联系的人突然来了信,喜得他推倒了好友的邀约,拿过信便关上门谁也不见。

他双手颤抖地打开了信,看到那熟悉的端正字体就仿佛看到了那人清秀温和的面容。

当看到奉孝安好四字时,他几乎抑制不住地捏紧了信纸,心中的澎湃汹涌让他无法再看下去。

只这几个字就足够了。

他的文若,原来没有忘了自己背弃自己。

他有多后悔当年对他说了那样的狠话,那时候年少不经事,又不肯放下自己的骄傲,才会闹成那样的局面。

他本以为这辈子他都不会再回过头看自己一眼了。

还好天不负他,他等了六年,他终于等来了这封信。

==============================================

不打工了,从庐山回来后就可以稍微勤快地更新点了,奉孝这几章先露几个小脸,下一次正式出场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orz

 


 


评论(1)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铁汁们类目了鸭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