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汁们类目了鸭

【曹荀】且逝长恨 第六章

本以为荀彧这点小病吃两贴药在休息几日也就好了,谁知病不轻反重,一直到了曹操的生辰也不见好。

本来恰逢在东郡打败敌军这样的胜事,所以曹操此番便干脆大摆筵席顺便庆祝胜利。

因为刚被封为东郡太守,许多人都趁此机会想要巴结曹操或者拉拢曹操,送的礼也就一件比一件珍贵。

曹操倒也来者不拒,笑脸相迎的都收下了。

程昱看到后,在一旁连连摇头。

“主公这怎么都不推诿一下。”

荀彧笑道

“咳……这没什么好推诿的,贺礼再贵重也不过是生辰贺礼罢了,主公收下了这些东西他们中的一些人必定有求于主公,乘此契机正好可以试探试探一些人是真心想依附主公,还是只是想借这把风让自己平步青云。”

程昱听完,大笑着拍了拍荀彧的肩

“还是文若看的远,也明白主公的心思。”

荀彧低下头轻轻咳了两声

“我也是猜的,主公那种成大事的人,怎么可能叫别人猜透了心思。”

程昱点了点头

“也是,好了,看你还在病着呢,就别陪我在这门口吹冷风了,赶紧把你的礼也送上,入座后喝两杯酒暖暖身子吧。”

“仲德不进去吗?”

荀彧这么一问,程昱立刻展出了一个苦笑

“唉,今日主公让我在门口接大公子和二公子呢。这都一个时辰了,那两个小子还没出现,是想让我饿肚子啊。”

荀彧“嗤”地笑出了声

“往日接大公子和二公子的不都是夏侯将军吗?毕竟夏侯将军也是他们的叔叔,怎么今日,这苦差事安到你头上了?”

“你还不知道?夏侯将军前几日出去打猎,结果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伤了腿,这些天正在养伤。”

“原来如此啊,那我过几日可得叫人给他送些膏药……咳咳……”

话说到一般,荀彧又咳了起来,程昱见状,赶紧推着他进了里屋。

“好了,你也别跟我在这儿说话了,赶紧进去吧,若病又重了,主公可要怪到我头上了。”

荀彧回头道

“我又不是女人,哪有这么娇弱,还要主公这般乱关心。”

谁料这本是和程昱开玩笑的话,但话刚落下,曹操的声音就忽然从旁边冒了出来。

“我对属下病情的关心怎么还成了乱关心了?嗯?”

荀彧一听,赶紧低下了头。

“我不是这个意思……”

见荀彧有些着急地红了脸,曹操大笑了几声

“好了, 与你开玩笑呢。司马大人,可有带什么东西送给我这个寿星?”

曹操一提,荀彧这才想起来自己还带了东西过来,于是他赶紧从怀中掏出,递给了曹操。曹操一看,微微惊讶地睁大了眼。

“香囊?哟,司马大人还会女工?”

荀彧听了,窘迫的红了脸道

“这香囊不是我绣的,里面的香才是送给主公的东西。”

曹操好奇地挑了挑眉

“哦?”

“主公连月征战,上次去我府上时也是一脸倦容,彧特意配了一些安神静气的香,这香不用点,放在香囊里带在身上就行了。”

曹操拿起香囊仔细看了看又凑近闻了闻,然后突然问

“带久了是不是也会像司马一样身带异香?”

荀彧先是愣了愣,随后淡笑道

“彧熏了很多年的香才会身带异香,主公香囊中的香只能用几月,所以主公应该不会像我这样的。”

曹操听完后,若有所思地喃喃道

“几个月啊……这可不行啊文若。”

荀彧疑惑道

“有什么不妥之处吗?”

“我是说,这香只够用几个月可不行,这样吧,往后若用完了,我可否厚着脸皮再问司马大人要些?”

“主公说笑了,这有何不可。”

正说着话,突然一个侍从从外面匆匆跑了进来,手里还拿着什么东西似的,见了曹操,他立刻跪下将东西呈给曹操。

“将军,是王司徒让我交给您的,他说他今日有事不能得空前来,只能托人将薄礼送来,这是礼单,东西都在府外的马车上。”

曹操一挥手

“那将东西搬进来吧。”

待那侍从走远了,曹操才缓缓打开了王允给自己的礼单。随意扫了几眼后,他忽然放声大笑起来。一旁的荀彧和程昱看的都是一脸不解,不明白曹操为何看了一份礼单便大笑起来。

曹操笑够了,方将礼单给了程荀二人看。

“王司徒真是好算盘,这哪是礼单,分明是给我曹某人的催命书啊。”


评论(1)
热度(2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铁汁们类目了鸭 | Powered by LOFTER